城池几重

🍃叶黄🌻

我叫路北,欢迎找我聊天

【叶黄】青年旅舍(三)

*架空,普通人叶黄

*中篇,感谢食用

*指路:(一)(二)

 

黄少天听见窸窸窣窣的声音。

 

有人打开了门,出去又进来。那人的步子不重,听起来总有些慵懒拖沓的意味。热水壶咕噜咕噜地开始低声咆哮,散发出湿润又温暖的气息。窗帘被轻手轻脚地拉开,粗糙的布料沙沙作响。他站在窗边微微咳嗽,烟草的气息弥漫开来。

 

“九点了,距离你的厦大之旅开始还有一小时整。黄少天你还不起床吗?”他听见那人说。

 

朦朦胧胧间听到的声音在黄少天脑海中构建出的图像像潮水般退去,他猛然睁开眼,更为鲜活而真实的色彩又向他涌来。年长的男人站在他的床边,微微地佝偻着腰背,用那双不知为何显得没什么精神的眼睛打量着他;见他醒了,便又转身坐回到了自己的床上,又掏出手机玩了起来。

 

“呃,老叶你刚刚说几点了?”黄少天扑腾着坐了起来,愣愣地问。

 

“九点。”叶修头都没抬。

 

一听此言,本来还有点迷迷糊糊的黄少天彻底清醒了。他急吼吼地从床上跳了下来,手忙脚乱地拢起堆在桌上的杂物就开始往自己的背包里塞。

 

“我靠怎么都九点了!我昨天还说要十点之前到厦大的!我的闹钟怎么没响啊什么破闹钟啊太糟心了!”

 

“……响了。所以我醒了。”叶修道。

 

“……啊哈哈难怪老叶你看起来好像没什么精神很困的样子……”

 

“不瞒你说它还响了三遍。”叶修补充道。

 

“我靠我错了我错了。”搅人清梦是世间第一等大罪,叶修这么一说,黄少天立马认错投降。叶修看他懊恼得团团转,便随口逗他:“这么半天过去手机早就玩腻了,附近又没有网吧,少天你这么愧疚就行行好,把电脑借我玩会呗。”

 

“啊?你没带电脑?”黄少天一愣。

 

“被老板娘没收了……”叶修挠挠眉毛,露出一副仿佛有点认怂般的神情。

 

“那你不出门玩?我去,你来厦门就是为了换一个地方玩电脑的吗?”

 

“出门干嘛。”叶修怏怏道。

 

黄少天突然笑起来,干脆地回答道,那行呗。这下叶修反而犹豫了,说你就这样把电脑这种东西借给陌生人真的不会被同事打吗?黄少天摇摇头说:“我又没把什么重要的东西放在电脑里,何况老叶你不是吧,你觉得你还算是陌生人吗?”

 

会心一击。

 

“我一定不会带着你的电脑跑路的。”叶修信誓旦旦。

 

“……越说越不想借给你了,你可闭嘴吧你。”

 

九点三十分,黄少天终于拾掇完毕了,背着他硕大沉重的背包匆匆地出了门。片刻后,他坐到了公交车上;车缓缓往前开,他回头看那旅舍渐渐隐没的招牌,不禁回忆起叶修漫不经心的微笑,和偶尔会突然亮起来的眼神。仔细想想,他的脸色其实算得上是苍白的了,微微下垂的眼角也带着抹不掉的疲惫。估计是习惯于自我压榨,一旦放松就显得倦怠疏懒,和真正的“生活”太过脱节。可他笑起来的时候偏偏整个人都生动起来了,说话明明也有趣,让人觉得放任他一人困死在自己的世界里,实在太不厚道。

 

老叶这个人,要是再活泼一点就更好了。明明是在旅游啊,这样下去哪成啊?他这么想着,遗憾地一仰头,脑袋结结实实地磕到了靠背上。

 

“疼疼疼疼疼……”

 

与此同时,叶修正抱着那台轻巧方便的笔记本手指翻飞。他避开了黄少天私人的文件夹和网站的浏览记录,单刀直入地点进了公司的网站和自己的邮箱。没有新任务,没有新要求,也没有需要加紧赶的业务单。公司内部的小论坛里倒是有人在惊叹从不缺席的叶修竟然已经这么长时间没来上班了,他还没来得急回复,就见方锐跳了出来,说人家正在外地玩着呢,别吵他,没准在美女堆里享受生活呢?他看着方锐句末嘿嘿怪笑的猥琐表情笑着叹了口气,叉掉了论坛,从自己的网盘里下了几个平时用的顺手的软件到黄少天的电脑上,准备自己编点小程序玩玩,权作消遣。

 

不急不缓地敲了一会儿键盘,他突然有点小感慨。

 

要是陈果和方锐他们知道了自己还是一个人窝在房间里和电脑相依为命,怕是要气死吧?他不用想都知道他们肯定希望自己跟黄少天一样,大热天的跑出去转悠,晒晒太阳看看天,压压马路人挤人。

 

无所谓,反正除了工作,他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那么不管是出门还是不出门,也没什么好与不好之分了。

 

这一天过得很快。年轻又有情怀的摄影师举着相机在漂亮的校园里走走停停,感叹着这么好的景色,要是叶修也愿意来看看就好了。他绕过芙蓉湖,走上情人坡,用镜头记录下波澜的水光和斑驳的树影;他穿过遍布涂鸦的芙蓉隧道,在幽暗的奇谲的图画间任思绪流离。而另一边,安静的房间里,闲极无聊的程序员正对着电脑屏幕走神。明明是休假了,该玩乐了,他却有些无所适从,心空空落落的,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才算有意义。

 

等黄少天回来,时间已经有点晚了——天已经黑透了。

 

他轻轻地推开门,看见没有开灯的屋子里,叶修趴在桌上睡得正香。电脑桌面还亮着,一个不知道哪里来的小火柴人在桌面上举着一个相机跑来跑去,头上还时不时地冒出几个画的很不走心的文字泡,显得有点滑稽。黄少天一看桌面上整整齐齐摆成一排的几个自己没怎么见过的软件,心里便了然了。他在跟叶修介绍自己的工作时,叶修也顺口提过自己的工作;他不太懂,没接茬,但好歹也暗自记在了心里。

 

“老叶你画得太丑了,没有我的万分之一帅。”黄少天压低声音笑骂。

 

“明明这么写实。”叶修的声音含含混混地从他的胳膊缝隙间传了出来。他像一个刚从午休中睡醒的中学生一样不情不愿地支起了身子,扯了扯被压出皱痕的袖子,又伸了个懒腰,抱怨道:“这已经是你今天第二次吵醒我了。”

 

“靠,我动静很小的好吗,是你自己睡眠质量不行吧……”黄少天不满。

 

“唔,就那样吧。”叶修随口应。

 

“而且你现在趴在这里睡得跟个猪似的,是不是一心想感冒?晚上还睡不睡觉了?我明天还要早起你可不要晚上睡不着搞什么幺蛾子啊!”黄少天又道。

 

“切,你还早起。”叶修白眼。

 

“我去老叶你什么意思啊!看不起我吗敢不敢明天来PK啊看谁起得早!”黄少天怒道。

 

“你怎么这么幼稚……”叶修不想理他,站起身去拿水壶倒水,“明天要去哪?”

 

“明天去一趟鼓浪屿。”黄少天顿了一下,像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把手机掏出来给叶修看,“我本来想直接买两张船票的,结果发现买票要用身份证。老叶你快把你的身份证号输进去,记得用自己的支付宝啊。”

 

“干嘛?”叶修奇怪地回头看他,“我又不去。”

 

“去呗,去了又没什么损失!鼓浪屿,多好的地方啊!好多人都想去的!多出去走走你会发现有很多好玩好看的东西的!”黄少天循循善诱地劝,“你在这里能干什么?玩电脑?哎呀明明是放假也没什么工作要做的吧?天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显得多阴郁啊……”

 

“……啧你别不说话你快快快表个态!”

 

“喂叶修你别跑!不要出门!不许出门!你是不是要抽烟!不要抽烟不要抽烟你看你又不出门又天天除了抽烟就是睡觉还能不能好了……!”

 

“……行了,别吵了。”叶修把烟盒收回口袋里,无奈道。

 

黄少天眼睛一亮,知道这大概是要松口了。果然,叶修把他上下打量了半天,到底还是不负厚望地接过了他的手机,操作了半天,然后递了回来:“好了。”

 

他看着黄少天心满意足地接回手机,对着他毫不顾忌地露出了一个计谋得逞般狡黠的笑容,接着对他说:“天气这么好,外面可就是海啊,老叶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散步啊?我给你看我今天拍的照片,拍得可满意了!”

 

好吧,他没有异议地耸耸肩。大晚上的,还是跟着精力充沛的小家伙出了门。

 

……啧,真的是难缠的很呀。

 

TBC


*欢迎评论呀ww

评论(13)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