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池几重

🍃叶黄🌻

我叫路北,欢迎找我聊天

【叶黄】青年旅舍(六)

*架空,普通人叶黄

*中篇,感谢食用

*指路:(一)(二)(三)(四)(五)

 

菽庄里藏着海。

 

天色不早,太阳将要落下了。海水被染成了和煦的橘黄色,泛着粼粼的光。浪缓缓地涌着,平静得近乎于温柔了。挤在沙滩上的游客渐渐散了,三三两两,搂着挽着,笑声慢悠悠地飘到了天上。

 

叶修和黄少天逆着人流走着。沙滩外那圈细碎的石块在变得有些晦暗的天色下几乎要看不清,透过薄薄的鞋底毫不留情地硌着他们的脚心。惊惶失措的小蟹从他们的脚下逃开,愤怒地挥舞着它们细弱的钳子,可再怎么耀武扬威也没人理睬,只好悻悻地隐没到漆黑一片的石缝中去了。

 

这一天下来黄少天消耗挺大,速度不快可没走几步还是一滑,急得额头上渗出了一层薄薄的汗。叶修默不作声地把背包从他的肩膀上扒拉了下来,一手提着,另一手虚虚地握着他的胳膊,只怕他摔了。黄少天也不逞强,任他握着,支撑着挪到了柔软的沙滩上。

 

“累死我了。”黄少天往地上一坐,龇牙咧嘴地揉起了自己酸胀的小腿,“一整天都没怎么坐下来过,最后几步路走得跟上了岸的人鱼似的,疼翻了。”

 

运动量远不及黄少天的叶修不置可否。

 

黄少天撇嘴笑笑,也没多抱怨些什么,休息了没两分钟就开始支自己的三脚架。叶修在他身边转悠了两圈,走远了一些,从口袋里摸出了一包烟。火星一闪一闪的,从指尖转移到唇边,然后在烟雾里模糊成了微芒。忙着的那人手上不停,余光却开始飘忽,下意识地追逐着那一点火光。

 

这些年来,他见过许多漂亮得像人偶一样的模特,她们向他微笑,向他眨眼,向他献上她们精致而无破绽的表演;他也见过许多平庸的路人,他们和他擦肩,对他点头致意,在地铁上机场里和他相对无言。那些人的眼神或者简简单单地掠过他,或者黏住他,或者灼灼的几乎射穿他——可在他心里甚至留不下一点烙痕,还比不上叶修的一个侧影来的让他心悸;让他忍不住给他关心,让他忍不住给他热情,让他无所不言百无禁忌。

 

叶修明明不是王子也不是天仙,可他只是在那儿不甚笔挺地站着,就让黄少天觉得他很特别。

 

他不知怎的想起了他的高中年代。书山里,卷海里,没日没夜的机械的折磨里,他的同桌突然一本正经地问他:“黄少天,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他果断又不屑地回答,当然不相信啊。

 

一见钟情,你要么喜欢的是人家的脸,要么是觉得人家有本事,比你强。你吓到了,羡慕了,盯着人家看,围着人家转,就觉得这是喜欢了。他想了想又补充道,自以为是还言之凿凿。

 

同桌眼里的光芒被他一盆冷水一浇,风雨飘摇。

 

好吧,你说得对。他听见同桌的声音越过近十年的时光重新在他耳畔响起,平平淡淡的,说不上是失落还是坦然。他几乎被惊得一个激灵,愧疚和自我质疑猛地翻涌上来,让他一霎间几乎耳鸣。

 

可我到底在质疑哪个我?高中时候对所谓爱情嗤之以鼻的我还是现在莫名其妙心如擂鼓的我?

 

他停下手,望向不远处的叶修。那人正心不在焉地看着海,注意到他的目光便转过头来,向他投来一个疑问的眼神。

 

他惘然了。

 

“我靠……突然之间的这是怎么回事?”

 

“……我大概是疯了吧。”

 

叶修站的算是远了,听不清他在说什么;只见到他的嘴唇微微地动了动,几句喃喃自语被海风裹挟而去了。

 

太阳彻底落山之后,黄少天也算是彻底收工了。各自心怀鬼胎的两人在路边的小摊草草解决了晚饭,谁都不言不语的,搞得气氛有些尴尬难言。叶修隐约觉得不大对劲,便难得主动地开口聊了聊他工作中的一些琐事;黄少天很快也意识到了叶修这是在给双方台阶下,便打起精神来接了几句话,有意要把这有几分窘迫的一页揭过去。糊弄了一会儿之后两人心照不宣地松了一口气,在去临时定下的旅馆的路上开始和之前一样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乱七八糟的想法也收敛了几分,总归是找回了一开始的融洽的感觉。

 

普普通通的双人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楼下还很贴心地开了一家起居用品店,完美地解决了这俩一时兴起说住就住什么都没带的背包客的全部不便。黄少天抱着一堆毛巾浴袍走在叶修一旁,突然就傻笑了起来。他喜欢极了这种感觉,就好像两个人要安安稳稳地长住下来似的,文绉绉点说就是岁月静好。

 

行了行了,收敛一点。就知道瞎想这些有的没的还行不行了?

 

安顿下来之后黄少天推搡着要叶修先去洗澡,自己却往床上一趴,打开了电脑。叶修见状便百般磨蹭,眼巴巴地看着他,一副随时要把电脑偷过来的狐狸相;他装出一幅油盐不吃的模样,拿起枕头就糊了叶修一脸:

 

“拜托我是要工作啦工作!你这样可怜巴巴地看着我也没用!”

 

“……没有用!真的没有用!”

 

“……哎呀快点去啊等我图修完了就给你玩可以了吧!”

 

叶修得逞一般地笑:“说好了啊。”

 

好吧好吧,你脸皮厚你赢了。黄少天心力交瘁地对他做了一个“快滚”的手势,就没再理他了。图片一张一张地从单反流进电脑,他漫无目的地东点点西点点,觉得满意的就顺手收进文件夹,不大喜欢的便让它们在回收站里自生自灭了。

 

片刻后浴室里响起了放水的声音。黄少天想着叶修一时半会应该不会出来了,可划着触摸板的手指还是停顿了片刻,才点开方才一直被他有意忽视的、白天他说什么也不愿意给叶修看的那张照片。缩略图里只是一团半明半暗的墨绿色光影,什么都看不清;只有点开大图,才能看见黄少天埋藏在其中的一点小细节。

 

微微泛黄的竹篱笆掩映在樟树的粗枝与阔叶之下,光影斑驳。不知名的草叶从篱笆的缝隙之间挤了出来,高高低低的。下边的叶尖柔软地打着卷儿,几乎匍匐到了地面上。这片地有些缺砖少瓦,却恰恰好容下了一汪雨水,映照着草草木木和一缕阳光。

 

而叶修的影子,就清晰地立在水中央。他侧着身子,向着镜头这边投来一瞥;在他身后,是影影绰绰的人来人往。

 

黄少天的光标在叶修的脸上划了一个圈。

 

他的动作挺轻,生怕激起半点涟漪似的。

 

镜花水月啊。

 

过了一会后他打开QQ,正碰上喻文州在问他采风的事情。他挑了两张耐看的回了过去,还自卖自夸了一阵;然后指尖一动,把那张“叶修”也发了过去。

 

“最后这张最好看。”喻文州评论道。

 

黄少天咧开嘴,笑得很是得意。

 

“结构、光影都很好,看得出来很用心。”喻文州又补充了一句,“尤其是人物,少天你这次对模特很上心啊,以前明明都不怎么喜欢拍人的。”

 

“哎呀你在说什么,我一直都有很用心的啊!”黄少天答得有点心虚。

 

喻文州:“哦 :)”

 

“……”

 

“……好吧好吧,何止是很上心,简直是特别上心宇宙无敌最上心了。”黄少天没怎么犹豫就决定坦白从宽——反正他也藏不住,“我要么是一见钟情要么是见色起意了,文州咱们朋友一场快帮帮我给我开导一下或者给我点建议,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注意安全。”喻文州这次回复的格外迅速。

 

黄少天愣住,品咂了片刻才回过味来。

 

“我靠!不要在这种时候开我玩笑啊喻文州!!!”

 

TBC


*放飞自我

*官糖真甜啊我疯狂打call

*求评论ww

评论(31)

热度(91)